close

達摩祖師是中國禪的始祖。

有一次,二祖慧可求他:「弟子心未安,請祖師為我安心!」

達摩反說:「請把心拿來,我替你安。」

慧可苦思之後,又說:「我已尋了很久,可是找不出心來。」

達摩這才答說「好,我已把你的心安好了。」

 

達摩和後世的許多禪師一樣,利用答非所問造成的錯愕,幫助當事人打斷理智上「窮追狗尾巴」的惡性循環,一步踩空,發現無路可走,當下止息的新體驗。當初為何要開始追自己的尾巴,並不是重點,重點是如何停下來。多次挫折下來,性急的人也許有機會領悟:不是靠他人,而是靠自己停止「對焦慮的焦慮」才是答案。

 

據說,後來禪宗的三祖僧燦也碰到一位年輕弟子求助:「請師父慈悲,教我解脫法門。」

僧燦反問:「是誰縛了你?」

弟子愕然道:「沒有人縛了我。」

僧燦說:「那麼,你為什麼還要求解脫法門呢?」

弟子聞言大悟,他就是後來的四祖道信。

 

 

佛教的禪宗和西方的人本心理治療,都強調靠自己的修行或成長以解脫困擾。

~黃龍杰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angh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